金?理鬍子
 
 


  金?理鬍子趣事,發生在公元一六四○年〈明末〉的湖南洞庭湖。
  洞庭湖是中國最大淡水湖之ㄧ,湖以北屬湖北省,湖以南為湖南省,湖面跨及二省,縱橫八百里。船隻自此岸開到彼岸,要二天一夜時間。當年湖盜經常出沒,所以強盜船橫行湖面,無法勝數。
  湖盜首領人物,滿嘴鬍子,怪人一個。他用膳時,是先掏?理理鬍子而用膳,自稱金?理鬍子。
  這名盜怪,經常徘徊岳陽樓,洞庭湖小鎮附近人士,不敢跟他打交道。
  某次有位船老闆與他同在餐廳相遇,目睹他滿嘴鬍子,感到驚奇,便請他吃麵,想看看他怎麼個吃法。只見他掏出金?,將鬍子撐住,用膳中湯汁、麵條均未沾及鬍子。
  吃完,告訴那位船老闆說:「如果船隻穿過洞庭湖被強奪財物時,你就大喊三聲『金?理鬍子!』保證船隻平安。」是否確有此事?就請您發揮
想像力吧。(李崇安)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