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前署長講故事
 
 

 

  民國四十四年,盧毓鈞在中和鄉頂溪派出所任巡佐主管,某天主持晨報,提到一位葛姓警員積壓民眾的申請書,損人權益,民眾不滿,年輕的盧主管當場予以糾正。
盧毓鈞說不料葛警員竟高聲頂撞,並拔出隨身手槍,當場將子彈上膛,對準他的頭,狂吼:「老子要殺人,怎麼樣!」
  那天的晨報,所裡除休假及深夜勤警員外,全都在場,都極驚慌。盧毓鈞說他毫無畏懼,站起來對著他的槍口說:「開槍啊,你開槍啊,人生早死晚死一個死!」
  這時,很多同仁紛紛站起來叫他的名字,語調急切,盧毓鈞說:「葛警員看了看,知道惹了禍,把槍丟放在桌上,抱緊頭,抓著頭髮,自言自語說:「『我葛XX今天怎麼了?』我不再理他,繼續主持會議。」
  會後盧毓鈞隨即叫了一輛計程車(那時台灣剛有計程汽車),逕去板橋分局。而葛警員也跟著跳上車,輕聲求赦說:「巡佐,你不能原諒我嗎?」
盧毓鈞說:「你這樣搞,往後我還能領導嗎?我們怎麼相處下去呢?」
在局務會報火冒三丈
幸賴王魯翹局長果斷處理

  車子到了板橋,他先在警察總局下車,盧毓鈞則去分局將書面報告交給陳分局長,盧毓鈞說:「分局長決定要把他扣押法辦,我顧念他攜家帶眷,所以只要求將他調開就算了。」
  到了當天下午,陳分局長電話告訴盧毓鈞說:「葛警員調動案,我接到蔣副局長電話通知,不能調了!」
  盧毓鈞說:「我聽後火冒三丈,立即說要親自去警察局報告局長。」湊巧那時接到了通知,過兩天要開擴大局務會報,各派出所主管都要到總局,所以他忍了下來。
  在會報上,盧毓鈞面對全縣百餘位分駐、派出所主管,激昂陳辭。盧毓鈞說:「我在會報中擺出手握槍把姿勢,說明我被葛員持槍威脅的過程。」高聲問說:「是那一位長官阻止我們分局長不能把葛員調動的?請站出來!讓我用槍對著他來表演給大家看看!」(那年代配槍都由個人保管,警察隨時都將手槍掛在腰際。)
  與會同仁愣住了,驚愕地看著盧毓鈞幾乎失控的動作,氣氛凝重。
盧毓鈞說:「局長王魯翹先生斷然裁定說:『人事室把葛警員調開,今後我們領導幹部,不要搞不清楚狀況就去管閒事!』坐在主席台上的蔣副局長,面色慘白。」
  盧毓鈞心有所感地說:「當主官像王局長這樣,臨事當機立斷多麼重要!記得那天我真的已氣衝斗牛,若不是王局長的當機立斷,我也不知道接下去會做出什麼事來!」
  盧毓鈞說:「那位蔣副局長也許只想幫幫葛警員的忙吧?不過五十六年後的今天,講究行政倫理、民主法治,雖說『有關係就沒關係』,其實『有關係關係更大』,像葛員這種恐嚇行為,從局長到我當時的那個小卒地位,無法不將案子移送;認真起來,蔣副局長恐怕也難脫嘵嘵眾口,至少有損英明吧?」
  不過,盧毓鈞心有餘悸地說:「幸好是在台灣,當時交通不發達,交通工具不普遍,打死了人很難逃脫,要是在大陸,恐怕我真的當場被打死了。」
所以,盧毓鈞期盼大家,生活中大小事情要靠智慧解決,切忌衝動,他引用網路勉勵網友的話說:「Anger和Danger只差一個字母。」(劉邦師/整理)【編按:盧前署長不幸於五月十四日病故(請參閱本期第二十三頁報導),「說故事」至本文結束。】(盧毓鈞/口述)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