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忍耐
 
 


  我國文字是一字一音,讀解有方便之處。據傳早年造字因字量多,有不少字以象形或會意產生,其中例如「忍耐」的忍字,是由「刃」字和「心」字上下結成為「忍」字,解釋「刃」為利刀,「心」指心臟,提醒人類心臟上方有利刀,所以對處理事故要理性容忍,不可急躁;否則利刃刺心不堪設想。這就是我國文字在功能上發揮一大特色吧。
所謂忍耐,最重要做到容忍,論語八佾所說的: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次為荀子儒效所及的:志忍私,然後乃公;行忍性情,然後能脩。由此可以明白,忍耐何等重要!所以忍耐應可以列為人生處世不可缺少的條件,因此想要創造豐功事業,個人智慧、能力、見識、魄力固是其中要素,而忍耐的修養功夫更不可少。
  創業,還得認清當前和未來環境發展,創業有如駕舟航行,不太可能一帆風順直達目的地,其間遇有風浪阻礙之時,切忌急躁直衝,而要忍耐冷靜,從容應變,始能安全抵達目的地。
  觀今社會,變化至大,世路之崎嶇甚難預測,其中多少禍殃會因不能忍一時之氣而來。生活中常有人逞一時之忿,攜刀與人格鬥,看似勇猛,殊不知毆鬥結果無論勝敗,雙方均得不償失。所以宋人蘇軾說:「夫君子之所取者達,則必有所得。所就者大,則必有所忍。」
嘗聞「小不忍,則亂大謀」,又說「忍一時之氣,省百日之憂」,在在說明了忍的重要。據說唐代鄆州有一位張公藝家族,九世(代)同居不分(以一世最低二十年計,則有一百八十年以上)極不容易。有一天唐高宗路過鄆州,親蒞張府問他「睦族之道」,他寫了一百個「忍」字呈給高宗,高宗感動不已!
  「百忍便成金」,忍的行動對個人對社會,影響不可小覷,茲附錄一首民間流傳甚為普遍的忍耐歌,以供修鍊:「忍耐好,忍耐好,忍耐二字真奇寶!一朝之忿不能忍,鬥勝爭強禍不小,身家由此破,性命多難保。休逞財勢結冤讎,後來要了不得了,讓人一步有何妨,量大福大無煩惱。」
  【編按:忍為會意字,說文:忍,從心,從刃,本意作「能」解。又因古時能與耐通,故忍有忍耐之意;與作者「衍意」闡說,並無扞格之處。】(張漢文)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