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遷發憤著「史記」
 
 

  
  司馬遷於景帝中元五年(一四五年)出生在左瑪翊夏陽,其祖上是史官世家。父親在武帝初年為太史令,負責搜羅并保管典籍文獻。他從小喜歡讀書,接受嚴格教育,曾追隨經學大師董仲舒學習公羊春秋,向孔子學習古文尚書,深受他們影響。
  正當司馬遷全力著作史記時,一場橫禍突然降臨。天漢二年(九九年)漢武帝派李廣利率軍出擊匈奴,因李陵自告奮勇領兵出戰,因寡不敵眾,李陵投降。司馬遷為他開脫,被誣,最後受腐刑。他想起其父親之遺命:「史記需要繼續努力。」乃忍辱含垢,堅持著作「史記」。
  約在太始元年,司馬遷出獄,把全部精力集中在著作「史記」上。經過艱苦歷程,於大始四年完成。他在史記中敘述從黃帝到漢武帝太初天漢間三千多年歷史,體制完備,以王朝更替為體系,排成每一朝代大事。十表是用譜牒形式,八書是重要典章制度,天文現象、政治設施和社會經濟生活之紀錄。三十世家是記載諸侯和有特殊功勳的人物。七十列傳是重要人物傳記,也有少數民族和鄰國歷史。全書一三○篇五十多萬字。
  史記是我國第一部通史。開創了紀傳的史書編纂形式,對後代史學影響至巨且深。還具有傑出思想價值和文學的成就,在古代思想史和文學史上,佔有重要地位。也是一部空前絕後的不朽之作。筆者讀了五遍,受益良多。〈邵世榮〉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