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的孔廟
 
 

 

  至聖先師孔子於周敬王四十一年(西元前四七九年)逝世,享年七十二歲,魯哀公作誄文悼念,並在孔子去世後一年,將孔子位於山東曲阜的故居三間改成孔廟,每歲派遣官員祭祀,此為祭祀孔子之始,也是孔廟的濫觴。
  孔子的門徒為孔子服喪三年,並經常來往於孔墓旁致祭,因此墓旁逐漸有人民聚居,久而形成孔里。孔子是中國第一位私塾教育家,有教無類的精神,被後世奉為楷模,歷代朝野崇奉有加。
  漢高祖曾親往曲阜孔廟以太牢之禮奠祭;東漢明帝也曾親往祭祀孔子及七十二弟子。
  唐太宗時,詔令天下各州郡建造孔廟。唐玄宗始設孔子像,至明世宗,將孔子諡號定為「至聖先師」。
  明朝時將孔子塑像全部改為木主,到了清世祖順治,才將孔廟定名為文廟。
  祭孔原為春秋舉行兩次,民國之後才改為一年一祭,並於教師節當天舉行隆重的祭孔大典,各機關選派祭孔官員,並一律穿著祭孔禮服,並採用祭孔專用樂章〈大成樂〉及八佾舞。
(曾萬居)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