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回眸-趙匡胤 如何傳位?
 
 

  
  筆者曾閱讀過,無論是正史或野史,都有談到宋太祖之逝,因太祖病重時,是胞弟匡義進藥而致藥到命除,毒死胞兄篡位。
  另有一說,是尊母命傳位給匡義的,他母親昭憲太后,是一位深明大義,教子有方的賢慧夫人,她育有五子三女,治家非常嚴謹。
  趙匡胤因「陳橋兵變」登上帝位,臨朝慶賀時,趙家親屬等都欣喜萬分。唯有太后臉上並無光彩,有位近臣問太后,母以子為貴,應非常的歡欣,「妳為何尚有不悅之情呢?」
  太后聽後對老臣說:你既知母以子為貴,也應知為君難之說,如果不能治理得國泰民安,失去民心就禍國殃民,成為全民的公敵,我所憂的就是這些啊!
  太祖聽母親的苦口婆心的訓教,立即下跪向母后說:做兒子的一定會以民為本,盡忠職守全力以赴。
  太后染重病臥床,但頭腦尚十分清醒時,她命太祖召來重臣趙普,當著太祖的面,問太祖:「你是怎樣得天下的?」
  太祖一時難以回答,太后正色的告訴太祖:「你能得天下,是由於周世宗,讓幼兒主掌後周,你才能有機會取代。如果當初不是立一幼帝,而立一長者,要取得帝位就很艱難。」
  她說:「所以我臨終前要告訴你,你的兒子尚小,為免除後周的覆轍,待你百年之後,應傳給你弟匡義,況且你以前就曾彼此承諾過。你做完後會傳給匡義的,希望你能遵守誓言。」
  所以,太祖駕崩前,依母后面諭的遺詔,始把帝位傳給胞弟匡義,是宋朝的第二代,號稱太宗皇帝。
(方鶴齡)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