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鐘聲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張繼寫的這首楓橋夜泊,老少都能朗朗上口。理由簡單:用字一目了然。其次是沒有故典。寒山寺,因這詩而知名。長久以來,騷人墨客都想一遊,發其思古之幽情。
  偶然的機會,我遊了西湖、太湖和寒山寺。兩湖的風景,深具水天一色之美,而又有塔影依山之妙。人在其中,有幾分那種與大自然融合一起的舒暢。我很思念西湖和太湖。
  至於寒山寺,古代建築,而有亭台禪室之靜,山房小橋之巧。依山而穿門別戶,層樓不覺其高,自然是一修行善處。
  這寒山寺,令人嚮往的,或仍是那幽然的鐘聲。這鐘,尚掛在鐘樓,但遊人撞鐘三下,要人民幣五元,上鼓樓也要錢。這有些無奈,也令人不解。楓橋依舊,寺鐘仍在,何以鐘聲要拿錢買? (鄧運球)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