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拾趣-好好先生
 
 

    
  司馬徽,東漢末穎川陽翟(今河南省禹縣)人。字德操,道號「水鏡先生」(友龐德公語)。清雅善知人,曾向劉備推荐諸葛亮、龐統二人,以匡蜀漢天下。
  司馬徽生平從不談別人的短處,只要跟別人說話,無論好壞事,他都回答:「好,好!」,有人問司馬徽是否平安,他都說:「好,好!」有人告訴他說:「我兒子死了!」他竟同樣地回答:「好,好!」惹起他妻子埋怨說:「人家覺得你有德行,才告訴你,為甚麼聽到別人的兒子死了,反而說好呢?」司馬徽說:「妳這句話說得亦很好。」因此大家都稱他是「好好先生」。
  「好好先生」一辭,表面上類似在讚美,實則是諷譏那些與人無爭、對世故圓滑、凡事都說「好」的人。如不加思考,對別人貿然使用「好好先生」,會被有智之士所竊笑。
  此一典故出於明•長洲(今江蘇省蘇州市)人,馮夢龍著作「古今譚概•癖嗜」卷。
(梅裕華)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