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談甲子
 
 

  
  古巴比倫(Babylon),位幼發拉底河畔,以六十為進位法,以一小時為六十分;一分為六十秒,為世人推崇。
  我國自黃帝時代,大堯創造了天干、地支為紀年、月、日法。天干為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為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二者依序相配,恰好六十年為一週期。以上二者都與人民的日常生活朝夕相關。記年六十年輪一次。記日則以日為一組,六十日輪一次。記年要六十年才能輪一次,太久了,所以有十二生肖來配合,這樣僅十二年輪一次。
  我國古時術數,以十二種動物分配十二地支,稱為十二屬相,或十二生肖。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在國人的心目中知名度很高,也可以說已「家喻戶曉」。在傳統的觀念裡,以「龍」為尊,所以龍年龍子龍女出生率遽增。對討厭的鼠,狡猾的兔,懶惰的豬,出生率會下降,因此生肖和國人的命運,幾乎合而為一。
  清末以來,殷商甲骨文大量出土,其中最明顯的就是以干支登錄年月日期,為干支提供了屹立不搖的證據。
  甲為天干首位,干為地支首位,故「甲子」乃代表年月日首位,以干支記年,則六十年循環一次,一「甲子」就代表六十年。因此又稱「甲子」為歲月,為年的代稱。杜甫《春歸》詩「別來頻甲子,倏忽又春華」。李頎謁張果老詩「先生谷神者,甲子焉能計」,皆為憑証。

(張鳳儀)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