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字
 
 

 

  中國大陸推行簡體字,衛生的「衛」簡化為「衛」,事實「衛」的寫法出現很早,不是中共的發明,它是怎麼來的?
  電腦發明以後,字體無論繁簡,用指頭一點就成。而用筆寫字,筆畫多的,會使人不耐煩,花較多時間,便隨意刪削,形成各種簡體字。如「劉」簡寫成「劉」,戲稱「九二碼子」。「盡」俗寫成「盡」,在科舉時代,有考生將「盡」寫成「盡」,文章雖好,因違反常規而名落孫山,謔稱「尺二秀才」。「燈」寫成「燈」,「體」寫成「体」,「聽」寫成「听」,「歸」寫成「歸」,「亂」寫成「亂」,不勝枚舉。誰最先開創的,無法考證。而「衛」寫成「衛」則有淵源。
  在《南懷瑾講演錄》裡,說:「抗戰以前,我們帶的兵啊,沒有文化、文盲的多,如果叫他送一封信到衛兵室,就可以了。衛兵室的『衛』字,不會寫,就畫一個旗子,下面再畫一橫。因此,對文盲發明了這些字。告訴他,這是衛兵室的『衛』,前面插旗子的地方,就是衛兵室,信送給他吧。這樣畫一個記號,他就懂了。」
  後來,有人覺得這樣寫,簡便有趣,便依樣劃葫蘆,別人也跟著有樣學樣。在大陸正式推行以前,民間已將「衛」作「衛」了。【編按:簡體字的由來,主要分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五四運動時期,錢玄同發表《減省現行漢字的筆畫案》和《簡省漢字筆畫的提議》等論述。第二階段則是中共在大陸執政以後的簡化運動,推行《漢字簡化方案》,並編印《簡化字總表》。供讀者參考。】
(涂慶齡)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