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與養生保健
 
 


  人的一生要確保健康,國際上的宣言不過三個方向:第一平衡飲食,第二有氧運動,第三心理狀態,此外無其他辦法可取代。
  平衡飲食含二大類:飲的方面,國際上認定有六種重要的保健品,即綠茶、紅葡萄酒、豆漿、酸奶、骨頭湯及蘑菇。
  綠茶含有茶甘寧,可提高血管韌性,保護血管不破裂,又含有茶坭酚,可抗癌,其氟,可堅固牙齒。喝綠茶是現今世界潮流。
  紅葡萄酒:紅葡萄的皮有逆轉醇,可抗衰老,有抗氧化劑,常喝可減低得心臟病機率,降血壓,降血脂。每天以不超過五○至一○○CC為度。不喝酒的人,吃紅葡萄連皮吃,一樣有好處。
  豆漿:含有寡糖,可被全數吸收,又有鉀、鈣、鎂、飴黃銅等五種抗癌物質,尤其飴黃酮,專門預防治療乳腺癌、直腸癌、結腸癌等元素,只是尿酸高的人,要慎重。
  酸奶:可維持細菌平衡,有益細菌生長,可消滅有害細菌。喝酸奶將可少得病痛。
  骨頭湯:有琬膠,是延年益壽良品。
  蘑菇:能提高免疫力,是保健聖品。
  食的方面:是所謂亞洲金字塔所指的穀類、豆類及菜類三種:穀類:一、老玉米(玉蜀黍):含有大量的卵磷脂、亞油酸、穀物醇、維他命E,吃老玉米不易得高血壓及動脈硬化症。二、蕎麥:是三降聖品|降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吃蕎麥不易得胃腸癌、直腸癌、結腸癌。三、薯類:白薯、紅薯、馬鈴薯。這三薯,有三吸收功能:(一)吸收水份,潤滑腸道,不得直腸癌、結腸癌。(二)吸收脂肪、糖類,不得糖尿病。(三)吸收毒素,不發生胃腸道癌症。四、燕麥:吃燕麥粥、片,能降血脂、血糖、甘油等三脂,可遠離高血壓。五、小米:能除濕、健脾、鎮靜、安眠,早上一碗小米粥,精神煥發,晚上一碗小米粥,睡得香,有食療重於藥療功效。
  豆類:「警聲」已刊登多篇,不再贅述。
  菜類:有八種:胡蘿蔔、南瓜、蕃茄、大蒜、黑木耳、花粉、禽畜肉類及海藻。
  黑木耳:水溶性纖維豐富,降低血液黏稠度,防便秘,抗凝血,瘦身,顧心臟,降膽固醇,預防心肌梗塞。
  花粉:譽為植物精子,生命營養素豐富,堅固腎功能,消除便秘,有助健美。
  禽畜肉類:動物體形越大,蛋白越少,吸收越慢。越小則蛋白越多,吸收越快。宜少吃四腳動物,如牛、豬、羊等,二腳者比四腳好,而魚、蝦最好,尤其是小魚、小蝦,連頭帶尾都有活性物質。
  海藻:營養特別豐富,平衡飲食,降血壓、血脂,補充維生素,增加能量,有葉綠素可恢復粘膜作用,有大量氨基酸,有膽鹼可強化肝功能,恢復免疫功能,也有抗輻射作用。
  其他胡蘿蔔、蕃茄、南瓜、大蒜等,「警聲」亦有多篇報導文字,不贅述。
(陳丁旺)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