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長壽飲食法
 
 


  多食傷身的案例太多,最典型的莫過於一位英國農民。十七世紀初,英國有位農民叫托馬•佩普,他平日難得溫飽,卻活了一五二歲。倫敦的皇族為了獲知他的長壽秘訣,請他進宮傳授。這位老兄見餐桌上盡是美味佳肴,便大吃大喝起來,猛吃了三個月後,就一命嗚呼了。皇族請來當時名醫哈維,調查其死因,結果是暴食所致。
  近年來,中外醫學專家皆認為,凡是活到九十歲以上的老年人,約有百分之九十七以上,都有著適當節食的好習慣。說明適當的節食,有益於健康長壽。
  為了証實,美國洛杉磯加利福尼亞大學的病理學家羅依•瓦爾福特,在限制自己飲食的近四年中,體重減輕百分之十五,但精神仍好,也顯得輕鬆自如。他表示:節食可以減少對免疫系統的損害,提高人體抗病能力,從而達到延緩衰老的作用。
  新加坡的營養學專家做過這種試驗:他們絕對控制試驗老鼠的飲食,不投給過多的熱量,不讓吃得過飽。結果,那些老鼠活了一千天還依然「精神煥發」,動作機敏,沒有衰老的跡象。要知道,活了一千天的老鼠,相當於人類的「百歲壽星」了。
  提倡「限食長壽法」,並不意味著吃得越少越好,否則將適得其反。正確的做法應該是:每餐可吃八分飽,在平衡飲食,保持身體與量基本需要的前提下,減少糖和動物脂肪的攝入量。
  有些人到了春季,因氣候變化等原因,會感到身體疲乏,即所謂的「春困」。這時不妨在飲食上加以調節,注意以下幾點,可使精力充沛。
  一、飲食要清淡。油膩的菜肴可能使人在飯後產生疲軟現象,情緒和工作效率也降低。
  二、早餐應攝取較多的熱量。要養成每天早上攝取一天中大部分熱量食物的習慣。即早餐攝入熱量最多,中餐次之,晚餐最少。
  三、飲食多樣化。人體需要從各種食物中獲得較完備的營養素。因而注意天天變換食物種類,對防止因食物單調而引起的「春困」、「夏困」情形。
  四、攝取足夠的蛋白質以加強腦力。蛋白質是由各種氨基酸構成,其中酪氨酸是使腦內產生警覺的化學物質的主要成份。從脂肪少的各種瘦肉、雞、魚,低脂肪乳製品中攝取的蛋白質,都有助於提高精力。
  五、常吃水果和果汁。水果中含有豐富的鉀,是幫助維持細胞水份的主要礦物質之一。鉀的缺乏使人感到軟弱無力,也會影響注意力集中。
  六、少飲酒。濫飲使人昏昏欲睡,實際上會干擾正常的睡眠。酒精也是一種利尿劑,故能引起脫水而影響體力。 (魯駿)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