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警聲粹語
 
 


母愛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孟郊的「游子吟」,讀來極樸素自然,用常得奇,上乘境界。但若細加品味,亦見匠心;不直接對家鄉慈母的發抒,而是從「針線情」著眼,由慈母惟恐愛兒遲歸的純情,以體現游子思母之心。「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的總結,也就水到渠成了。其最集中而又最貼切地示喻了此種被作為五倫之首的親情,父母之愛的博大無私,兒女之心的綣綣戀戀。
  群芳譜載:「石竹千瓣者為洛陽花。」象徵母愛之花,是石竹花,又名康乃馨,高雅清秀,夏日開花,有單瓣,有重瓣;顏色有深紅,有淡紅,也有純白色的。洛陽花並不是真有千瓣,只是形容花瓣豐富罷了,也就是象徵母親的愛無窮無盡。
  石竹花象徵母愛,有一個動人的故事:母親節發起人美國安娜嘉維絲的母親,生前喜愛石竹花,安娜嘉維絲母親去世之後,每年在母親的忌日,總會捧著一束石竹花前去墓園祭拜,以表孝思。一九一九年,安娜嘉維絲正式發起每年五月第二個星期日為母親節,經基督教的協助與推行,各國響應,並以石竹花來作為母愛的象徵之花。每年母親節集會時,母親健在者,胸前佩紅石竹,母親已不幸去世者,佩白石竹。一九二○年美國舉行第二屆母親節集會時,安娜嘉維絲購買了一千朵石竹花,分送給嘉爾芙城的母親們表示敬意。美國文豪馬克吐溫,深感於安娜嘉維絲的孝行,亦曾致函說:「在我的餘年,我將佩帶母親節純潔與愛情的標記||白色的石竹花。」
  在五月盛開的石竹花,不畏風雨日曬,正如母親鞠育兒女不辭辛勞。石竹花質樸,如同母親為兒女省吃儉用崇隆懿德。石竹花瓣呈裂齒狀,有如裁剪而成,正像母親為兒女們細心剪裁縫製衣裳。所以母愛情深似海,「三春暉」怎能報其萬一?孟郊後千年,安娜嘉維絲首倡的國際母親節,石竹花與孟郊的「慈母手中線」先後輝映,是推崇母愛的實質象徵。 (江宗洋)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