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和何以全身而退
 
 

 

  范蠡,春秋時人,曾經替越國出了不少力,助越王勾踐滅吳,功成以後,避居齊國過著閒雲野鶴般的生活。後來再托人帶了一封信給從前的同僚大夫文種,勸文種也捨棄功名富貴,以免招災禍。在范蠡給文種的信中有「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的勸誡。而湯和雖不是同朝代之人,與范蠡見解相同,深知急流勇退,不貪戀權勢,所以保全他自己與家人。
  湯和早年和明太祖朱元璋一起在郭子興麾下效力,他比朱元璋的資格老,後來朱元璋脫穎而出,其他人難免不服,而湯和雖長太祖三歲,獨奉約束甚謹。朱元璋本來是一個猜忌刻薄之人,當了皇帝後,大殺功臣,當初和他一起打天下的老朋友,幾乎被他斬盡殺絕。惟獨信國公湯和能倖免於難,這是為何?朱元璋殺功臣無非是想為子孫後代的江山舖平道路,本來湯和也屬於功高震主之人,可因為他的機警和自律,故避過了災難。打下江山大封功臣時,朱元璋故意降湯和一等,封他為侯,而其他同等條件的人都封為公,湯和卻很謹慎,從不發牢騷,這才在幾年之後,進封為信國公。
  湯和迎合皇帝的心思以自保,朱元璋對掌握軍權的老臣開始不放心時,湯和就在眾多高級將領中,第一個自請解除軍權,告老還鄉。
  回家後,他又低調做人,從不以功臣自居,並且束縛子孫家奴,遵守法紀。他知道,朱元璋的耳目一刻也沒有放鬆對他的監視,因而他就整天喝酒下棋,從不結交地方官,不談國家大事,讓朱元璋非常放心。就這樣,湯和活到了洪武二十八年,以七十歲的高齡而逝,是明初少有的幾個能善終的老臣。(轉載自「塵封歲月烽火情」一書)(林炳光)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