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之師顏真卿
 
 

 

  顏真卿生於西元七○九年,二十六歲中進士,任平原城太守時,安祿山造反,兵臨城下,他指揮若定,確保城池,終於克敵成功。隨後又有淮西軍區節度使李希烈叛亂獨立,他又奉命去平亂,不幸被俘,李要其歸順,不從,被囚禁二年,於公元七八五年八月慘遭縊殺,消息傳到長安城,唐朝德宗皇帝悲痛萬分,廢朝五日,追贈司徒,謚文忠。在其波瀾萬丈的一生,被視為中國歷史上萬古忠臣烈士。
  在他殉國一二○○多年的今天,提到顏真卿,大家都認為他是一位書法家,而不知他在中唐亂世中曾領兵抗敵,卒以身殉國。他曾寫一首勉勵青年要努力讀書的詩曰: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顏體書法,其流傳麻姑仙壇碑拓本帖:這是他任撫州刺史(今江西臨川縣)時,在南城縣有麻姑山古壇,相傳為麻姑修道成仙之所,他特別立碑刻石紀念此事,碑石早已不在,幸已被拓本才流傳迄今。其字跡樸實無華,生氣蓬勃,雄秀端正,多肉肥厚。因此有人認為這是與中唐玄宗皇帝寵愛楊玉環之豐艷茂美身裁而影響當時的書壇。
  其實書法在某一時代都有獨特書寫方式與需求,當文人振臂疾書、筆走龍蛇,用書法形式寫出他們胸中飄逸之氣,心頭流露出來的線條出於自然昇華,使生命流動出真正的美感。顏體沉著穩重的楷書,代表其人穩重端莊。到了今日,街頭店名招牌與各家戶門牌上的字體,都出於顏體。所以宋朝蘇東坡先生說:「詩至於杜子美,文至於韓退之,書法至於顏魯公(真卿),畫至於吳道子,而古今之變,天下之能事畢矣。」於此,顏真卿被推崇為千古之師。(邵如金)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