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如花
 
 

 

  富貴如花,但「好花不常開,好景不常在」。世人常說:「富貴不過三代」,雖如此說,得看他們的富貴過程,不能一概而論。
  夜讀菜根譚,將富貴原因不同來比擬花,可說鞭辟入裡;文中說:「富貴名譽自道德來者,如山林花,自是舒徐繁衍。」花生長在山林之中,有肥沃的土壤,有森林庇護,自是茂盛遍山綻放。如歷代英雄豪傑,先哲先賢,他們的名譽永垂不朽,如山林之花。
  又說「自功業來者,如盆檻中的花,有遷徙廢興。」我想是因其功業的本質價值,隨時代而轉移,猶如盆檻中的花,搬來移去,不小心傷及根,或生長環境與氣候不同而可興可廢。「若以權力得者,如盆缽中的花,其根不植,其萎可立而待矣。」
  夜對孤燈,掩卷深思,放眼今日如昨,藉權力巧取豪奪致富成名者,如過江之鯽,轉瞬則有逃亡繫獄、身敗名裂者。他們的富貴聲譽,如盆中的插花,紫奼嫣紅數日,即丟入歷史的灰燼,其速如「立竿見影」。 (李玉)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