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天祥•王守仁
 
 

 

  文天祥(一二三六︱一二八三)今江西吉安人,南宋寶祐四年(一二五六)年進士,第一任寧海軍節度判官。一二七五年組織抗元軍隊,一二七七年間被俘,堅拒元將張弘範誘降,送至大都(今北平市)囚禁三年,迭經威脅利誘而不屈,至元十九年十二月初九日(一二八二年一月十七日)在大都柴市從容就義。
  文天祥絕筆書:「孔曰成仁,孟曰取義。惟其義盡,所以仁至。讀聖賢書所學何事?而今而後,庶幾無愧。」
  張弘範曾令文天祥勸張世傑投降,文天祥峻拒:有詩云:「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的除夕詩說:「乾坤空蕩蕩,歲月去堂堂。末路驚風雨,窮邊雪加霜。」
  王守仁(一四七二︱一五二八)餘姚縣(今浙江餘姚縣)人,世稱陽明先生,明弘治進士,刑部主事,正德元年(一五○六)宦官劉瑾專權逮南京給事牛御中、戴銑等廿餘人,他上章援救被貶為貴州龍州龍驛丞。明正德二年(一五○七)王守仁謫赴龍場途中,道經此,盛讚此地:「天下之山聚於雲貴,雲貴之秀萃於斯岩。」
  王陽明夜宿天池詩:「昨夜月明峰頂宿,隱隱雷聲在山麓,曉來卻問山下人,風雨三更捲茅屋。」岩頭閒坐漫成詩:「盡日岩頭坐落花,不知何處是吾家。靜聽谷鳥遷喬木,閒看林峰散午衙。翠壁泉聲穿亂石,碧潭雲影透晴沙。痴兒公事真難了,須信吾生自有涯。」反映出內心的苦悶和徬徨。
  於龍場驛丞經保薦復任,平定寧王︱朱宸濠叛變有功,然奸黨說他有謀反之意,王氏遊九華山,武宗皇帝派錦衣衛跟蹤。王氏佯裝不知,晏坐岩頭學老僧,才去謀反之嫌。
  明正德四年(一五○九)秋,有一吏目(明代各州的僚佐小吏)攜一子一僕自京赴任,投宿農場土苗家,次日先後死於蜈蚣坡下,王守仁遣人掩埋,並作瘞文以弔,就是流傳至今的「瘞旅文」。 (何世卿)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