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紀曉嵐
 
 

 

  曉嵐,本名昀,一字春帆,晚號石雲,清朝河間人(今河北省河間縣),乾隆十九年進士,官至禮部尚書協辦大學士,乾隆三十七年被任為編修四庫全書主編,歷經十年完成修編工作,成為後世歷史上評定為清朝在文學學術上巨著,使他成名。(按:四庫全書共收書共三千五百零三件、七萬九千三百三十卷,分經史子集四部故稱四庫)。後被升翰林陪侍讀學士(陪帝讀書),因罪貶官分發一遙遠地區看管,不久又被釋回。因他一生個性詼諧,喜歡出言戲弄他人。
  有一次和珅在家請客(按:和珅,清朝滿州正紅旗人,姓鈕祜祿氏,字致齋,乾隆年間由文生員入充侍衛,獲高宗寵任,累擢至大學士。貪婪專擅,聲勢逼人,高宗歿,仁宗繼位,諸臣競劾列二十大罪,被褫職下獄賜自盡),紀曉嵐應邀到和珅家赴宴。
  和珅一見面即請他寫一幅賀辭,他毫不思索即提起毛筆寫了「竹笣」二字,和珅看了也許一時不甚了解二字文意,但又怕別人笑他無知,故在不在意下把「竹笣」二大字掛在客廳上。
  後來有一次皇帝來訪,見到和珅客廳上「竹笣」二個大字,即說你們都是草包。和珅聽了皇帝話後,才知道紀曉嵐存心罵他是草包。一氣之下與他見面時不說話。
  其次因為紀曉嵐個性向來說話無所顧忌,差一點釀成大禍。有一天晚上他奉命在御房陪侍皇上看書,因久未見到皇帝駕臨御房,便順口對在場同仁說:「老頭跑到那裡去?」殊不知皇上就在門外聽到進來,即問「誰是老頭?」在場眾臣們聽到皇上查問,嚇得不知所措。
紀曉嵐即憑他博學機智,噗地跪下,向皇上稟告曰:「萬壽無疆即為老,頂天立地叫做頭。」使得皇上聽了他出口即成佳話,不但不憤怒,反而面帶笑容,化解一場臨時危機。
  再其次,紀曉嵐一生著作等身寫了不少著作,但不珍惜,認為如果作品不能及於古人的範圍,留下來又有何價值?因此在他死前曾作了一首自己輓聯:「浮沉宦海如鷗鳥,生死書叢似蠹魚。」
  從以上所述,可見他生前博學遊戲人間豁達的人生觀,死後留給世人主編四庫全書的成名和一生風趣的軼事了。(他生於公元一七二四年,歿於一八○五年,享年八十二歲) (張漢文)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