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事公正獲信賴
 
 

  
  民國五十八年,我在彰化縣溪洲鄉成功派出所服務,鄉下地方,都是沙石路面,交通不便,通往北斗或田中,只有員林客運在行駛,一天三至四班車,晚上黑漆一片,沒什麼歡樂場所,民眾純樸,除了耕作田園外,就是鄰居好友喝喝小酒,幾無大事。
  村裡遇有糾紛發生,先找村長調解,無法解決才到派出所。記得有一次,村長帶來一名婦人說,她養的小鴨十二隻被林姓婦人佔有,關在籠子裡,互相指責、爭吵,擺不平,要求處理。
  我聽了,問他們鴨子有否作記號,異口同聲都說做有同樣的記號,即在鴨子左大拇指有剪斷過。我先加安撫後讓她們回去。再去探查鄰居,有人不置可否,其中一家提供一些訊息說,這十二隻小鴨最近幾天才養的,我心理就有了腹案,請村長及雙方人到現場,都不讓步。
  我的想法告訴了村長,將十二隻鴨子放在路中央,雙方人佔在兩邊,然後各自喊叫鴨子,看鴨子往那裡跑,就歸誰的。結果一喊,鴨子便往失主的方向跑,總算圓滿收場。
  回顧這件四十多年的往事,我做了一件有意義的事,獲得民眾信任。事件傳開後,轄區遇有糾紛發生必來找我解決,我力求公正、公平,有人說:「你在做功德」,多行善,冥冥中會有福報。印證我的子女,似乎言之有理呢。兒子碩士班畢業,對人處事誠懇熱心,績效好,近獲總裁招見及頒獎,女兒也事業有成。我已退休十多年,無不良嗜好,生活正常,早睡早起,打打拳養身,時懷感恩,日子快樂。(沈錦濱)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