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林炳光回憶錄
 
 

  台中林炳光兄寄來「塵封歲月烽火情」,「炳光」的名字有點陌生,拜讀印刷精美的回憶錄後,知道七十九年我在台中縣服務時,炳光已退休多時,在我的摯友朝勝兄的序文中知道,炳光不但是負責盡職的好警察,而且還是重情重義樂於助人、愛護民眾的好人,朝勝兄是非分明嫉惡如仇的名記者,所以好人愛他,壞人怕他,朝勝很少讚賞人,他肯定的人就絕對錯不了。
  讀這本回憶錄,像是聆聽許多感人的小故事,雖然擁有兩位妻子卻不會有人指責,因為是時代的悲劇造成。今天卻能和睦相處親如姐妹,成為一段佳話,個中辛酸苦難,豈是局外人能夠體會。
  回憶錄中提到的邱崇濂,是我的警員班同學,別棟甫是我尊敬的學長,李郁華分局長是我的老長官,葉國星兄是我非常欽佩的退警人,還有我曾為了吃道地的大餛飩在遊普陀山後,要求接待的公安陪我去不知是炳光兄家鄉的溫州。
  炳光兄退休時階級並不高,許多事蹟卻又是許多高官都做不到的,不僅書讀得多,還能吸取很多知識,我只知道「東北有三寶,人參貂皮烏拉草」,詹朝勝兄有次去東北,我特別叮嚀他替我找點不知為何物的「烏拉草」。炳光兄博聞強記,居然列出二十四個「三寶趣談」,他的有心卻大快我心。「武則天的請客哲學」說,武后晚年因旱災禁屠,秦叔寶的孫媳婦一胎二男,乃請一些好友喝「滿月酒」,違背武后的「禁屠令」,心甚不安,乃事先請來賓包涵。」不料有傅游藝和杜肅二人偷偷挾帶出一個肉包子向皇帝檢舉。當武后詢問秦叔寶時,叔寶大驚失色。不過武后卻說「我是禁止無端屠宰,你家有大喜事理應慶賀,今天叫你來,只是告訴你,請客時應該選擇,像傅、杜這樣人,就不要請了。」我們讀後細想,今天這種小人實在還不少。也對武后的人情味感到莞爾。
  很高興讀到炳光兄的好文章,希望有更多同仁出版回憶,以補正這一代人正史的不足。 (一飛)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