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的兩則故事
 
 

 

  兔年來臨,「警聲」刊出多篇與兔子相關的文字,兔子也有相關的歇後語,如:兔子看人︱眼紅,兔子尾巴︱長不大,兔子吃年糕︱悶了,兔子跟月亮走︱借好人光。
茲敘說兩則與兔子有關的故事。
  封神榜西伯姬昌被囚於羑里,長子伯考邑持寶物前往朝歌進貢贖罪救父,因得罪了妲己,被剁成肉醬,製成了肉餅,送給姬昌吃,並測試姬昌是否真能卜算,姬昌卜卦知是子肉,為不使紂王起疑,隨吃了三個肉餅。
  後因散宜生賄賂了費仲尤渾使姬昌逃回了西歧。家人君臣團聚,獨缺長子伯考邑,想起了吃子肉,頓時悲從中來,引起翻腸倒胃,隨即嘔吐出三塊肉落在地上,變成三隻小白兔,跑向林中去了。這就是「吐子」「兔子」命名的由來。
  「白兔記」是五代後漢開國皇帝劉知遠的故事,咬臍郎劉承佑出遊狩獵,駿馬鮮衣走了很遠,發現了一隻白兔,隨即追到沙陀村一口井旁,小白兔不見了,井旁有一婦人悲慘的嘆說:「井水都被我打乾了,但是我淚水卻流不完。」
  咬臍郎見其憐,答應代其尋夫,離去時丟下了劉知遠送給三娘信物玉兔,最後夫妻母子團圓,該小白兔係土地神,化身引導其母子相會。此故事盛行明清南方,為戲曲中四大傳奇之一。 (邢文華)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