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祭孔大典有感
 
 


  民國九十八年九月廿八日,是我大成至聖先師孔子二千五百六十年的聖誕,「中華文藝界聯誼會」組成祭孔團,於是日上午九時,參加在曲阜孔廟舉行的祭孔大典。參加人員著正裝,佩戴祭孔証件和綬帶。在專人引導下入定位置站立。儀式中有頒獎給對推行儒學有功之國家及個人。祭文由范曾先生撰寫,由山東省長姜大明恭讀,繼而八佾舞用三牲(豬、牛、羊)告祭,儀式莊嚴肅敬,雖有千人在場,但是鴉雀無聲,恭敬之心,可見一斑。
  主席致詞時,強調「孔子文化節」的盛會,來自廿七個國家和地區,大家都是尊重孔子信仰儒學的人士,孔子文化節的舉辦,打造了文化品牌,樹立了城市形象,提升了市民素質,擴大了對外開放,推動了文化產業發展,進一步闡釋了國學思想的內涵,弘揚了我國優秀傳統文化。
  是日下午舉行儒學分組討論,即是以孔子思想為中心的學術論文。我在「復興國學院」時,聽過院長李辰冬博士的課:孔子的中心思想︱仁。這次排上了用場,《論語》是孔子的語錄,廿篇中有五十八章談仁,這部書說是「仁書」,很是恰當;次說行仁的方法,從自己做起,「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最後說仁的功效,以個人來說,是仁者不憂,以執政者來說,是仁者無敵,並說明好戰必亡。
  參加這次討論會,使我感觸良多;歷史不談,民國八年,出現德先生(民主)、賽先生(科學)五四運動,打倒孔家店,打倒孔老二;到了一九六六年在大陸出現批孔揚秦,孔廟內立碑被打壞(現已補好),諷喻教育人士是臭老九,浩劫十年,令人氣短。及至鄧小平先生執政,才恢復了尊孔、祭孔,振興孔教。
  在一九八八年,出現一項令人振奮宣言!諾貝爾獎得主七十餘人在巴黎會議,作了一場討論與宣言,要點為:「人類如需在廿一世紀繼續生存,則必須回頭吸取二千五百年前孔夫子的智慧……廿一世紀必須以儒家思想為世界文化之中心。」
  現今大陸執政者在世界各國設立二百多所「孔子學院」,傳播孔子思想與孔子文化,孔子的中心思想︱仁,將會在各國遍地開花。我能到曲阜參加祭孔大典,仰慕孔子高深文化哲理,感到莫大的榮幸。(于愷駿)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