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之安
 
 

 

  王理事長一飛先生領導退警總會,操持會務,對同仁服務推陳出新,籌辦並參與各種團體活動,及督導各縣市退警協會,不遺餘力,且經常撰寫文章,敦聘學者專家蒞會講演,為使會務工作推展順遂,謀求同仁更多福祉,尚須做公關工作,可謂日理萬機,想必以往每位理事長都是如此辛勞,特此表達感銘之意。
  王理事長主動花心力為同仁居家求安寧,甚使人敬佩。筆者承蒙理事長印贈溥儒大師墨寶「居之安」橫披,即裱掛客廳,日日可見,深感慰藉。
  溥大師西元一八九六︱一九六三年系出清皇族,北京法政大學畢業,德國柏林大學天文學及生物學博士。歷任北京師範大學、北平藝專、日本京都帝國大學、台灣師範大學教授,國民大會滿族代表,以詩文書畫稱譽當代。著有四書經義集證、經籍擇言、寒玉堂論畫等,我警界先進拜師研習書法者不乏其人,且成就卓著。
  溥大師於五十二年作古,這幅「居之安」墨寶係壬寅秋揮翰而成,也就是逝世前一年所寫,所用之鈐印經辨識左邊為神(青、飛)龍,右邊為白虎(星宿名),上為朱雀(七宿之總稱,又作朱鳥),下為玄武(夫)即神(壽)龜,中間係大師名諱,此披之前大師曾以西山逸士名義寫過此三字,唯係上下雙印有所不同,據說有鎮(避)邪納福等作用。
  謹錄蔣故總統經國先生對「居之安」之釋言:「居之安的真義,是要做到心安理得的境界,能夠進入這個境界,無論在生活上、精神上、工作上,都得不慌張、不空虛、更不煩惱。」(徐味真)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