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的詩
 
 

 

  一年廿四個節氣日中,最為華夏子民重視的是「清明節」。每逢此日,一般人家都得去掃墓。那年有一位辦常訓的督察員,清明節回雲林去掃墓,遇車禍去世,讓我想念他很久。年輕有為,正有不可限量的前途,竟然遽世,真是可惜。他若不回去掃墓,起碼已是棟樑人物啊!
  古時京華地區,有錢人家的子弟,常在清明日相約出遊尋芳,大吃大喝一番。文人們都在此日吟誦「清明節」,所以清明的詩很多。茲錄八首于後,供愛好者一讀。
  黃庭堅:佳節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塚只生愁;雷驚天地龍蛇蟄,雨足郊原草木柔。人乞祭餘驕妻妾,士甘焚死不公侯;賢愚千載知誰是,滿眼蓬蒿共一坵。(千家詩)
  高菊卿:南北山頭多墓田,清明祭掃各紛然。紙灰飛作白蝴蝶,血淚染成杜鵑紅。日落狐狸眠塚上,夜歸兒女笑燈前。人生有酒須當醉,一滴何曾到九泉。(千家詩)
  王禹偁:無花無酒過清明,興味蕭然似野僧;昨日鄰家乞新火,曉窗分與讀書燈。(千家詩)
  杜 牧: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千家詩)
  麻九疇:村村榆火碧煙新,拜掃歸來第四晨;城裡看家多白髮,遊春總是少年人。(中州集)
  劉從益:一度清明了一年,溫風嫋嫋雨班班;幾家繡幰尋芳去,何處蹇驢馱醉還。宿草新墳驚世短,落花流水占春閑;曉鶯啼破松窗夢,缺月東南掛屋山。(中州集)
  孫 鐸:翛然一室暗塵凝,兀兀端如打坐僧;習氣未除私自笑,短檠還對讀書燈。(中州集)
  李 汾:鳴珂振轂滿重城,春日綿綿老燕鶯;人在碧雞房外住,淡隨流水過清明。(中州集)
  下面一首七律,筆者以為學步之作,實在是「打油詩」而已,自不敢妄想其續貂,因為狗尾都不像:
  棄家背井四十春,重踏故塋祭祖先;幸存昔年不肖子,才有今朝跪拜人。空留育我成長恩,愧無血淚紅杜鵑;祭餘濁酒勸相醉,九泉之下沒酒家。(張璞琅)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