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氧運動
 
 


  早上九點以後,日光與樹木葉綠素起反應,才能產生氧氣,九點以前,大地全是二氧化碳,致癌物質反流物質充滿,是致癌最危險時候。為此,九點以前不要在外面鍛鍊身體,實質上害多益少。
  早晨起床開窗戶時,不要在此大口吸氣,以免致癌,反流物質吸入肺內,容易得肺癌,也不要去公園散步運動。
  歲數大的人,早上起床不要猛然起來,要慢慢起,動動胳膊,動動腿,按摩按摩心臟,坐一、兩分鐘後再起,以免得心臟病。
  午睡時間,在午飯後半小時睡一小時就好,不要太長。
  晚上以十點至十點卅分睡最好,因為一至一點半小時以後入深睡,十二點至三點為深睡時間,這三小時睡得好,精神煥發,其他時間為淺睡時段,對健康幫助不大。睡前洗個熱水澡,水溫在四十至五十度,使睡眠質量提高。
  呼吸是氧氣的吸換,與健康關係密切,美國史丹福大學做了很有名的實驗:拿鼻管擱在鼻子上喘氣,然後拿鼻管在雪地裡十分鐘,冰雪不改變顏色,表示心平氣和,變白了說明內疚,變紫色表示生氣,將紫色的冰雪抽出一∼二毫升打進小老鼠,一至二分鐘就死了,成分也研究出來了。所以生氣容易得腫瘤,是很嚴重的問題,所以不要生氣。
  心理學家提出五個避免生氣的方法:一是躲避,二是轉移:人家罵你,你出去走一走,當著沒有聽見。三是釋放,去找知心朋友談談,釋放悶氣,不要擱在心理。四昇華,人家說了你,你越要好好幹。五是控制,這是最重要的,你怎麼罵我不怕,要忍耐,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忍耐不是目的,是策略,暴跳如雷時,容易小不忍亂大謀,對健康尤損,所以生氣對人體危害很大。
  笑口常開,健康常在,笑的作用非常大,笑是健康標誌,笑的時候微循環旺盛。笑對呼吸道、消化道特別好。笑可鍛練腸胃,笑能促進腦下垂體產生內啡物質,是天然麻醉劑。
  人,高興就笑,悲傷就哭,是正常的,悲傷哭叫對人身關係也是好的。有個說法:男兒有淚不輕彈。這是不對的,悲傷的眼淚是苦的,裡面有?、荷爾蒙,長時間不彈出來會得腫瘤、癌症,也會得潰瘍病、慢性結腸炎,如果悲傷,眼淚必須彈出來,該哭時哭,該笑時笑,哭、笑的動作,也是氧氣的大量交換,為自然流露的「有氧運動」方式。
  註:文中所提呼吸與健康關係的實驗,為美國史丹福大學營養教授兼世界衛生組織成員齊國力先生之養生保健演講內容。(陳丁旺)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