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常識-聖嬰現象
 
 


  近年氣候反常,全球均發現酷熱或嚴寒,或早雪或無雨,或乾旱或暴雨,且時間拉長。對此,氣象專家常稱之為聖嬰現象及反聖嬰現象。
  這兩種氣象專用語,究係何義?其來源是起於南美洲,如祕魯、厄瓜多爾的漁民,很多年前即發現海水每隔數年〈約二至七年〉變得溫暖起來,且多為每年聖誕節前後;因南美洲多為西班牙語系國家,信奉天主教者為多,乃將此現象稱之為聖嬰現象及反聖嬰現象,英文譯為St. Child。
  近年所謂反聖嬰現象,乃是東太平洋海水溫度降低〈聖嬰現象是升溫〉,而另一方面如巴西等地則乾燥,澳洲則降三個月大雨,巴西又變為暴雨,造成嚴重土石流。東太平洋受這兩種現象及貿易風〈信風〉的影響,使海水溫度變化不定。所以造成有的地方魚群及珊瑚大批死亡,連我們台灣的候鳥,也減少來臨。大陸北方則半年乾旱,影響到農作物減產現象,美國也有此現象。(育厚)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