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氣與傲骨
 
 


  俗話說:「做人不可有傲氣,卻不可無傲骨。」所謂傲氣,表現出的是趾高氣揚,眼中無人,一副桀驁不馴的態度。平時飛揚跋扈,名利當頭之時,則拋棄氣焰,成為軟骨動物。
有傲骨的人,平時或許不願顯露頭角,謙遜恭謹,看似平凡,但在名利誘惑、是非當前時,就會顯出錚錚傲骨,正氣凜然,不會做出沒有廉恥的勾當。
  外表可以裝得意氣高昂,談話可以頭頭是道,但不能保證骨子裡充滿正氣。惟在誘惑當前或利害攸關之際,就可以看出一個人的骨氣與本性。
  自尊與傲慢,通常不易分辨,將傲慢當成自尊而得意洋洋的人,確實不少,自尊的人應是尊己及人,依理行事,不為金錢利慾所迷。而傲慢的人,卻是得意忘形,自以為是,死不認錯。但不要將謙卑與無能混為一談,因為有傲骨的人,都很謙卑,有大勇氣的。(傅傳鏡)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