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心血管疾病
 
 


  現代很多人出現「三高」的隱憂︱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高。致發生心臟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影響健康殊大。
  為維護血管健康,應從慎選飲食、均衡食物著手。筆者一生研究中醫與養生之道多年,謹以經驗與實際體會提供幾點如下:
  一、 不抽煙、不喝酒,每天起床後先喝一杯溫開水,可稀釋在夜變濃稠的血液,滋潤腸胃系統,有益健康。起床三至四小時是「心肌梗塞」「腦中風」的易發時段,要留心。
  二、 每天喝「黑豆汁」,可改善高血壓。黑豆效果來自外皮所含的「矢車菊素」,為「花青素」的一種,它可以使擠壓變形的紅血球恢復原狀,順暢血流,降低血壓。
  三、 晚餐時吃一盒納豆(約五十公克),納豆激?可防止血栓形成。其最卓越是溶解血栓,血栓一旦阻塞動脈硬化,便可能引發腦中風及心肌梗塞。
  四、 每天吃半塊豆腐或一杯豆漿,大豆皂素不會增加過氧化脂肪。大豆、球蛋白、卵磷脂、異黃酮均對人體有益,可減少膽固醇,防止動脈硬化。
  五、 吃豬肉要跟韭菜大蒜一起吃,肉類富含胺基酸,是優良蛋白質,是製造人體細胞所不可缺少之營養素。大蒜、韭菜含有豐富蒜素,能增加維生素B1作用,可加速碳水化合物代謝,消除疲勞。
  六、 每天晨喝優酪化乳,能幫助人體排出膽固醇,可抑制腸內壞菌繁殖,可預防病毒及癌症之功效。
  七、 經常吃醋(加在菜中),對高血糖、高膽固醇、高血壓均有效。醋含「鉀」,能加速「鈉」排出。
  八、 經常吃紅蕃茄及米酒醃的大蒜、蘋果、馬鈴薯,對抗活性氧的抗氧化力更強。香蕉是牛奶優酪乳好搭檔,有豐富的「鉀」,可降血壓,它清血成分也不容忽視。可抑制腸內膽固醇吸收,加速體內廢物排除。
  一天一個奇異果,有益健康。維生素C比草莓多,一百公克含有六十九毫克,使血管強壯,「鉀」的含量比蘋果多,能加速「鈉」之排出。【編按:本文僅供參考】 (邵世榮)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