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當情緒的俘虜
 
 


  人是感情的動物,哪能不生氣?正常的人形於外表,喜怒憂思悲恐驚(亦即喜、怒、哀、樂),高興就會笑,不高興就會哭,生起氣來還會罵人兩句,這就是人類感情豐富的表現。假如一個人,整日死氣沉沉,光是只有一種感情,就可證明,這個人不是很健康的人。
  「黃帝內經」早就講的很清楚,怒傷肝、喜傷心、憂傷肺、思傷脾、恐傷腎,百病皆生於氣,是有其根本的道理。感情如果非常豐富,連自己都感覺異於常人,你千萬要謹記:一、一定要控制在適度範圍內。二、過度時間,絕對不能太長,在很短時間內,就自行調適過來,才會是健康的感情。
  很多人活到很老,結果:不是老死,也不是病死,而是被氣死的。當不了官,氣死。升不了教授,氣死。賺不了錢,也氣死。整日,不滿現實怨天尤人,甚至為了不必要的芝麻小事,活活氣死,那才划不來。
  是故,人在必要的時候,一定會生氣,否則就沒有骨氣、是非,但要看為甚麼生氣,並且生氣後一定要能適時控制。要做情緒的主人,不要當情緒的俘虜,一定要駕馭情緒,不要讓情緒駕馭你。記住,情緒是人們生氣的指揮棒,一切由你主宰,才是智者修身養命長壽之道。 (李幸雄)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