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宗昌的順口溜
 
 

  
  張宗昌,人稱「三不將軍」,即不知自己有多少槍,不知自己有多少錢,不知自己有多少姨太太。雖說他識字不多,沒進過學堂,但也能尊師重道,拜過清末一位狀元當老師。認真習字,竟然能以他軍閥大帥的狂妄口氣寫了許多打油詩,還印行了一本《效坤詩鈔》,效坤是張宗昌的字。
  此外,他又寫了一些順口溜,把自然造化的美景寫得很粗俗,其中兩首是他的代表作。一首是「大明湖」,另一首是「趵突泉」。
  大明湖,明湖大,大明湖裡有荷花,荷花頂上有蛤蟆,一戳一蹦躂。
  趵突泉是「趵突泉,泉趵突,三個眼子一般粗,咕嘟咕嘟一咕嘟。」
  濟南的大明湖,夕聞遐邇,不必多所介紹。趵突泉是濟南七十二泉的第一泉。讀老殘遊記裡的第三回:「金線東來尋黑虎,布帆西去訪蒼鷹。」對趵突泉有一段描述:「這趵突泉是濟南府七十二泉的第一泉,在大池之中間有四五畝地寬闊,兩頭均通溪河,池中流水,汨汨有聲,池子正中間,有三股大泉,從池中冒出,翻上水面,有二三尺高,這三股水,均比吊桶倒出來更粗,池水北面,是呂祖殿,殿前高塔涼棚,設有五六張桌子,十幾條板凳賣茶,以便遊人歇息。」
  老殘遊了趵突泉,又去了金線泉,還去了黑虎泉及珍珠泉。這就是以趵突泉為首的四大名泉。
  以張宗昌為名,得以流傳他的打油詩,順口溜。聊供茶餘飯後的助興。(李鴻林)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