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前署長講故事
 
 

 

  盧毓鈞在中和頂溪派出所任主管期間,遇到一位棘手人物——時任國防部少將參議的王○(曾任九十九軍副軍長),他家臨靠大馬路,兼營磚瓦等建材生意,經常以穿少將上衣、拖鞋接待客人,對警察氣焰霸道。
  某次參謀總長桂永清出殯,據聞總統蔣公將「路過」,管區警員便在他出殯前夕加強整理市容。王將軍堆放路旁的建材用料,有礙交通及觀瞻,便請他搬移。
盧毓鈞說:「他不僅不搬,更辱罵執勤員警,用語不堪入耳!不得已開單告發,處罰銀元二十元。」
  王君接到裁決書,罵警察更兇,穢語熏天!拒絕繳款,盧毓鈞說:「我們無奈之餘報准了依違警罰法規定,以十元折合拘留一天,並派出兩位員警前往執行。」
  王君厲聲說他是國家軍官,犯法應由憲兵送軍法辦理,警察管不到,盧毓鈞說:「我們警員告訴他,依照『調度司法警察條例』規定:『無憲兵地區由員警代理執行任務。』他發現鬥法失敗,只好繳款了事。」
據報率員去查逃兵
被罵被關了一整夜

  事隔年餘,另位國防部少將參議袁書田先生報案,「指稱王○匿藏逃兵,」盧毓鈞說:「我立即會同鄰長率同兩名員警,以夜間戶口臨檢為由到王府去了解。」
  王○一見盧毓鈞帶的兩名員警,正是之前負責執行裁罰的那兩位,不由分說破口大罵。盧毓鈞學著他的口氣說:「這兩個土匪又來了,盧所長你是趁夜帶人來搶我啊,你們跑不了。」
  王○發飆了,盧毓鈞說:「我們很快查完,沒有發現逃兵,便到客廳辦理臨檢手續。為避免糾紛,我讓兩位員警先行回所。王某看到他們退走,只我與鄰長兩人,勢單力薄,他就進內室拿出手槍指責我把『搶匪』放走,並反鎖門。我趁機奪下他的手槍(研判沒有子彈,果然沒有),勸他不可衝動,否則要負法律責任。」
  霸道的王○由內室到客廳來回走動,叫罵不休,盧毓鈞說:「他的惡言惡語,到現在晚間睡覺都常再現呢。他罵說:『我軍校X期,陸大X期,總統瞧不起我,你們也瞧不起我,臭警察!憑什麼罰我二十塊大頭!他X的捉逃兵,捉鬼唷!我帶了八千兵來到臺灣,就算有三個、十個阿兵哥在家裡幫忙,有什麼了不起?』顯然他還時空錯置,令人嘆息。」
  罵到清晨四點多,他的夫人打完麻將回家一開門,見狀頻頻表示歉意,盧毓鈞說:「他仍繼續漫罵。」
  早晨六點多鐘,縣警局王魯翹局長趕來,先是安撫,他得寸進尺,竟向局長提出登報道歉等三個無理條件。王局長轉和為峻,責說:「王參議你身為國家將領,出身黃埔,官拜副軍長又兼師長,好啊!我也在陽明山幹過警察所長,大家都知道,我見總統不必事先報告。這樣吧,請上我的車找總統評個理去?」說著就要他上車,這下把王○將軍嚇壞壞了,連聲道歉,而王局長囑我把手槍還他,他也乖乖簽好臨檢手續,結束了一場鬧劇。
  盧毓鈞說:「事後我從側面得知,王○所說總統瞧不起他,是因為他已被列報核選的臺中師管區司令候選人之一,總統未圈選他而發牢騷,但因此牽拖警察,實在是胡鬧。」
  回想這段六十年前的往事,盧毓鈞說:「現在雖已時代不同,但像王將軍這樣的人,恐怕還是難免,警察執勤時,要想好退路,步步為營,才能保住形象與尊嚴,甚至性命!」
  當然,王局長軟硬兼施、當機立斷的圓融處事技巧,盧毓鈞說:「值得後進警察同仁揣摩學習。」(劉邦師/整理)(盧毓鈞/口述)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