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警聲粹語
 
 


書香

  莎士比亞說:「書籍若不常翻閱,則等於木片。」我愛書,愛它那精巧的封面設計,也愛它那優美清晰的印刷,以及字裡行間透出的悠悠書香。
  一本好書,就是一個作者智慧、知識、經驗的結晶。可提供我們為人、處事、為學的方向或原理原則,是以廣涉書海的人,辦事能力、研判能力相對較強?故購書目的,並非只為藏書之用,或作為美化的裝飾炫耀;而是用來浸沐書中的內容,細嚼其精華所在,擷取新知。若只走馬看花瀏覽,不僅無法自書中發掘更多樂趣,也無助於增長知識。
  坐擁書城的人最幸福,宛如置身於智慧王國,有古今聖人賢士為伴,談心適意,有蘊藏無窮的墨寶可供隨時開採。金錢或其他的物質享受總會耗盡,但其綻放在心田的智慧花朵,則永遠芬芳,隨時提供我們回味,派上用場上,或悟出新的道理。
  「一間沒有書的房子,正像一個沒有窗戶的房間。」一個知識分子,相信有此經驗。沒有窗戶的房間,光線黯淡,空氣混濁;不買書、不藏書、不讀書的人,就等於關閉心靈的窗,自囿於黑暗的一角,如同住在沒有窗戶的幽暗房間?
  擁有書房,書香繚繞,則提供思想馳騁的天地,人活著總是充實多了。在有月無月的夜裡,翻讀一頁頁的書,讓思緒隨著一行行的文字盡情翱翔,多麼令人陶醉!
  選擇一本書的良莠,不在其內容的多寡,端在其能否激發良好的共鳴,如同欣賞一曲美妙的音樂,不限聆聽其音律,而在其能否振奮人們的心弦。西哲有言:「書本是將聖賢豪傑的心,照射到我們心裡的忠實鏡子。」藉著好書,使我們獲得寶貴經驗及雋永哲理,讓我們在展書細讀之餘,引發應和,對人生常有深一層的體認。
  張潮嘗云:「少年讀書,如隙中窺月;中年讀書,如庭中望月;老人讀書,如臺上玩月。皆以閱歷之淺深,為所得之淺深耳。」書香、書香,書香伴隨著人類智慧的光芒。自屆齡退休後,總愛浸沐書海,喜聞書香;書香況味,愈久愈深愈醇矣! (江宗洋)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