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武宗與豹房
 
 

    
  明朝歷經到第十一代的皇帝,祇有十五歲的朱厚照登上帝位,為明武宗皇帝。在他十六年的統治期間,至卅一歲因縱慾過度而亡。他是明代諸皇中,最無能、荒淫的皇帝。武宗登基後,立即廢除專管皇帝,有關寢宿宮妃之事。他雖年紀尚輕,但很早熟風流,為了他個人尋歡作樂,由寵臣于永專責建「豹房」,教其「善於陰道秘術」。常挑選善於歌舞美女,夜夜笙歌達旦尚嫌不足。再下詔諸侯大臣家,有美女的都要到豹房習舞。有人說于永的女兒,也很有特色美,武宗命即進其女,于永卻以鄰居之女冒充,後來懼怕武宗發覺,竟裝瘋離開豹房。
  接替于永的江彬上任後,即對武宗說:後軍都督馬昂的妹妹,有國色天香之美,可惜她已出嫁。但武宗還是令宦官將她迎入豹房,倍加寵愛。故此武宗常會到馬昂家中飲宴,突發現馬的愛妾也很美,武宗又有意召其愛妾侍寢,馬推說她有病而婉拒,武宗發怒而去。事後馬昂萬分不安,第二天還是將愛妾獻上。
  武宗在江彬的誘導下到處巡遊,祇要見到美女,不管有無婚配一律的強行掠奪,如有人故意藏其美女的,便會遭受重刑。武宗巡遊河南時,當地河南巡察御史劉士元,視民如子的他,恐民間未婚女受害,暗命她等暫離家鄉。武宗得知劉的作為,十分的憤怒,命拿下士元,並將他裸縛,杖責四十幾乎至死。
  正德十三年,武宗巡幸太原,在歡宴中,發現一位能歌善舞的美女,立即賜之共飲,詢其身世,始知已是樂工之妻。武宗不放過,硬是將她帶回宮中,封為美人,寵愛有加。武宗在位十六年,被他寵幸過的,不論是宮中與民間,遠超過歷代君王,可說是一位空前絕後的色情狂,最後終因縱慾過度而死。今人奇怪的是,沒有留下一個男孩,帶著無後的遺憾離開人世。 (方鶴齡)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