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羨慕與妒忌
 
 


  羨慕與妒忌,是人類一種下意識最常有的心理狀態,其共同原因︱即在自己不如他人,惟表達方式不同而已。羨慕即愛慕、欽慕;乃欽慕別人的長處,藉以激勵自己、鞭策自己努力向上;中論•譴交說:「既獲者,賢己而遂往,羨慕者,並驅而追之。」妒忌即嫉色叫妒,嫉行叫忌;乃見別人勝過自己,視為「眼中針」的酸葡萄心理,不檢討自己,反而毀謗他人,設計害人。是以楚辭屈原的離騷說:「羌內恕己以量人兮,各興心而嫉妒。」
  其實,羨慕與妒忌本為一體的兩面,人之所以會羨慕他人,必是自己尚差強人意,即在萌生「羨慕」之際,必有一絲妒忌;而妒忌別人,亦是先為羨慕,而後轉為妒忌。其本質上之不同,實為「差之毫釐」,然所產生的後果,卻「失之千里」。
  當「妒忌」在我們內心「滋生」時,理智即遠離,存留在腦海中,僅有一道邪念:「如何去破壞他人?如何去毀謗他人?」即在此一瞬間,往往會釀成「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已百年身」的憾事,後悔莫及;今日社會刑案之層出不窮,初因人之妒忌而生,屢見不鮮。
  因此,我們應自惕自勵,在人生旅程順境逆境,應本衝浪者立足浪板上精神,佇狂瀾洶濤上戰戰兢兢的乘風破浪前進,不然一旦失去平衡,必定被捲入海濤中,故仍須鼓起勇氣,牢記「別人能做到,我也能做到」的信念,再接再厲,百折不撓,勇往直前,則最後的勝利必屬於我。
  聖經上說:「上帝沒有創造兩個一模一樣的人。」切莫因為有些人在某方面的卓越表現,便輕易將自己的人格尊嚴、生命意義抹煞,尤不可存不良居心。「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應以「羨慕」為圓心,「努力」為半徑,劃出一個屬於自己的圓,方屬全全其美,讓人激賞欽慕。 (江宗洋)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