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文化節
 
 

 

  台北市政府主辦「漢字文化節」,於九十九年十二月二十日起至今年元月三十日止,分別在中正紀念堂與大同區孔廟以「望文生藝」為題,展示四百年來明清民國名家真筆,字形有楷行篆隸草,派別有顏柳歐蘇褚等體,亦有書風偏向不受字形拘束,自由奔放連綿草書自由體,字中復有奇文妙詩,琳瑯滿目,鐵畫銀鉤,龍飛鳳舞,妙筆生花,一字一珠,美不勝收,使書法與藝術融於一體,深值前往觀賞。
  漢字是我中華文化具體內涵與精髓,一筆一劃之排列不僅是語言符號與相互溝通之工具,它更蘊含我中華民族古聖先賢智慧結晶,也是歷史文化之主流,導使書法進入藝術與美學範疇中。
  「舞文弄墨」於元旦在中正紀念堂前廣場舉辦字成風尚戲墨開鑼,總統馬英九親自主持開筆,參與人員眾多,熱鬧非凡,愛好書法人士現場振筆揮毫,大書特書,走筆如飛,揮灑自如,均為振興中華文化貢獻力量,也使觀賞者留下美好回憶。活動項目尚有「說文解字」,由學者專家於中正紀念堂內講堂舉辦八場有關文字講座,如能前往聽講,當能受益非淺。
  展覽館中尚有難得一見古時應試綾本小抄,字甚小,用放大鏡方能閱讀,字有萬餘之多,亦有名人簡介與畫像,如王雲五先生讀正式學校不過五年,成功全靠自修,以三年時間讀完卅五冊大英百科全書。人之成功其來有自,深值後人效法。 (邢文華)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