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跟痛如何預防?
 
 

 

  近三個月來左鄰右舍以及聚會場所,多人患足跟痛,門診部及復健處更是絡繹不絕,詢患者疼痛原因,說是與氣候有關等,莫衷一是,就連醫師也講不出具體原因。
  足部是支撐全身體重量的部位,而足後跟是走路、跳躍、跑步時身體的著力點,極易損(勞)傷。當患者睡醒下床,足後跟與地面接觸時突然引起疼痛,或久坐站立時足後跟發生刺痛感(走路多了也會隱隱作痛),走幾步路之後疼痛逐漸減輕或消失。據西醫說:筋膜不斷的受傷,很容易造成慢性的足跟炎症,所謂的「足跟筋膜炎」(女性較多)。中醫認為足跟痛的病因係腎陰虛所致,除服藥外需同時進行針灸或推拿大陵穴及照海穴(之後應喝五百西西以上之溫開水,促使血氣暢通,並排出廢物毒素。)為預防足跟病痛發生,簡述注意事項如后,請卓參:
  一、減少站立與慢跑,謹慎赤足走鵝卵石及硬地板(特別是冬天天冷時),或運動過度。
  二、穿的鞋襪(最好是棉毛質品)要舒適乾潔,鞋後跟須有吸收衝擊力的足跟墊,柔軟材質佳的氣墊鞋較好,平底(厚度要適當)鞋為宜。
  三、如足跟經常麻痛不舒服,應即檢查。
  四、足跟雞眼、厚繭及週邊厚皮,會影響血液循環,應泡熱水後磨除,或找皮膚科醫師診治。秋冬寒冷或天候乾燥而致暴皮破裂、出血,應經常用油脂性軟膏滋潤保養。
  五、避免翹二郎腿,因久翹會麻並影響血液循環,被壓的腿之足跟會受傷,或筋膜發炎,經常用力頓(跺)足也是不適當的。
  六、足跟損傷瘀腫,應於二十四小時內冰敷再熱敷,可用約攝氏四十度的熱水、鹽水、薑水或淡醋水等浸泡,再看醫師,不要自行按摩足跟組織,以免二度損傷。(徐味真)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