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轉運動
 
 

 

  人的身體好像一部機器,頭、腦、腿等是身體的重要零件,機器經常轉動,才能不生鏽,人體的零件也需要經常轉動,才能不生病。醫學研究指出,經常進行轉頭、轉腰、轉腿的「三轉」運動,對調劑精神,強身健體,促進血液循環,預防器官衰老,有很大的效用,是中老年人很好的養生健身法。
  一、轉頭:站或坐,雙眼微閉,挺胸收腹,頭部先按順時針方向轉動十圈,再按逆時針方向轉動十圈。幅度由小而大,慢慢地,輕鬆的轉動。此法能增強頸部的肌肉、關節,防治神經性頭痛、失眠、頸椎骨質增生、頸肩綜合症等。
  二、轉腰:站在地上,兩腿分開,兩手叉腰,腰向前彎,先按順時針方向轉動十圈,再按逆時針方向轉動十圈。幅度由小而大,慢慢地,輕鬆的轉動。能增強腰部肌肉、關節的功能,對慢性腰肌勞損、腰椎骨質增生、腰椎間盤脫出、風濕性腰痛、坐骨神經痛等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三、轉腿:站在地上,兩腿併攏,身體向下蹲,雙手扶住雙腿膝蓋,先按順時針方向轉動膝關節十圈,再按逆時針方向轉動膝關節十圈。幅度由小而大,慢慢地,輕鬆的轉動。能增強腿部肌肉力量,防止腿先老化,能防治膝關節炎、下肢靜脈曲張、坐骨神經痛等疾病。
必須一提的,根據資料,頸動脈硬化,是腦中風的前兆。若轉頭時有頭暈症狀,應到醫院檢查頸動脈硬化程度?坐著轉頭,持續鍛鍊,能逐漸消除頭暈。 (何玉山)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