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雍養生詩
 
 


  邵雍,北宋范陽人,治先天象之學,屢授官均不到任,卒諡康節。有伊川擊壤集,他一生寫了不少哲理詩,其中有一首對人們養生具有頗大的啟迪意義,其詩云:
  爽口物多終作疾,快心事過必為殃。知君病後能服藥,不若病前能百防。
  首句是說貪圖吃喝或暴飲暴食,會使人罹疾生病,俗語告誡人們「病從口入」,亦即此意。次句是說人們遇到大快人心的事後,往往會由于興奮過度,快樂過度而招致病患。將這個意思引伸開來,實質上就是中醫學所說的「七情」過度而致病,因此,人們必須講究心理衛生,善於調節情志,以保持與增進心理健康。第四句說,人未病時,要盡可能講究衛生,預防疾病的發生,這就是所謂「治未病」。合起這四句,就是〈皇帝內經〉提出的那條醫療原則︱不治已病治未病。其基本精神是,預防為主,治療為輔,主輔結合,相得益彰。(林炳光)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