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上春聯全了年
 
 


  過年之所以受到人們的崇愛和眷戀,原因主要緣於它所擁有的傳統文化氣氛,以及來自各項習俗中的厚重溫馨。
  我是一個喜歡過年的人,年之於我,感受更多的,是來自於門楹上的聯語,它以簡潔的句組,充實了這個古老節日的內涵。這些聯語,對仗工整,韻味香郁,是人們自多年的生活裡所提煉出來的文化的瑰寶,智慧的珍珠。因此,我喜愛它們。
  接福迎祥︱吉利的象徵,現實的描述。
  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一幅既傳統又現代的春聯,是人人的願望與理想,甚至也是全人類追求的一種生活環境和生活境界。
  年年如意,歲歲平安︱卻寓蘊著誠誠懇懇的心願,以及深深濃濃的年味。
  千祥雲集,百福並臻︱期盼與祝禱的心願,盡容其中。
過年貼春聯,希望藉此討個好彩頭,好讓在新的一年能過得平安順利,心想事成,日子一天好過一天。在兔年裡,貼上應景的兔子春聯,別有一番風味,提供幾聯參考:
  「虎去猶存猛勁,兔來更顯奇才」、「兔歸月影動,花綻春光妍」、「虎歲三十爆竹脆,兔年初一楹聯紅」、「虎歲剛飲祝捷酒,兔年又放報春花」、「喜兔年初露春色,繼虎歲大展宏圖」、「日暖台灣春輝萬里,兔回大地氣象一新」、「虎雖去也雄風猶鎮四面,兔初來矣健步奔馳八方」、「爆竹亂舊歲玉兔毫毛生紫氣,華燈迎新春金龍捷足入青雲」、「紅梅迎春笑,玉兔出月歡」、「春自卯時報起,福自玉兔迎來」、「虎尾掃處年大吉,兔頭探時月新生」、「深山虎嘯雄風在,綠野兔奔美景來」、「玉兔騰歡迎春節,金龍破壁展宏圖」、「春回台灣百花吐艷,兔躍原野萬物生輝」、「玉兔新年賀新春,財神天天到門來」。把它懸貼在門楹上,象徵著一些生命︱文學生命、文化生命、智慧生命的站立,以及一些氣氛︱吉利氣氛、祥和氣氛、祝福氣氛的存在。
(于愷駿)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