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飛書簡(第六十二封信)
 
 


  各位退警同仁:年過了,生活正常,不要吃太油膩的食物。
熟讀細想勤筆記, 逐句推敲不放鬆。
                |李商隱
  探視毓鈞兄於書田醫院,跟盧大嫂同電梯步入病房,得大哥介紹始得識,我有不去階級比我高的長官家怪癖,乃生失禮笑話。健談並喜讀書的毓鈞兄常過訪得知我近重讀「史記」,乃從「漢書可以下酒」,談及史記文字之美。建請同仁得便試讀「漢書」「史記」「資治通鑑」,如朱熹的「讀書須到不忍捨處乃入味」,乃可體味黃庭堅的「棄書冊而游息時,書味猶在胸中」。我們讀史知曹操臨死時留有「遺令」,多達數百言,連「分香賣履」都交代的精細,卻對「以魏代漢」的大事隻字未提。被罷官於洛陽的司馬光,學生詢以「曹操一生奸詐,死到臨頭總算說幾句人話」?溫公鄭重其事告誡學生:非有識之士不足與語,曹操對漢室重臣身份看得很重,也看到兒子即將篡漢,遺令只提家人婢妾,卻未提及禪代,懼怕後世議論,就是「奸詐」,溫公的如炬目光就是「入味」。孟子的「儘信書則不如無書」,亦是要人讀書應能釋疑,蓋古書並非無疑處,胡適之的「大膽假設,小心求証」,亦為讀書要訣,否則即不會有陸游的「睡餘書味在胸中」。
  白居易的「長恨歌」,同仁都會朗朗上口,「七月七日長生殿,夜半無人私語時,在天願為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傳誦幾百年,文字優美,感情真切,讀過的人都會被其感動,但是我們畢竟要問唐明皇楊貴妃的「夜半無人私語時」悄悄話,既是「無人私語」,白居易怎能知道當時情境,所以說「不動筆墨不翻書」才是不讀書的弊病。傳說清代有位學者毛奇齡很不欣賞蘇東坡,有人詢其「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難道也不好?毛奇齡卻說「鵝也知道,蘇軾為何只提及鴨」?雖屬善疑,卻是故意抬槓。
  「宋人筆記」有載:葛姓貧困秀才某日拜見地方官,會客室已先有一位衣冠華麗,神氣活現的秀才,按當時慣例都要帶一篇自己得意的文章請見,葛君謙虛要求借讀,此人素有自負,傲慢取出,葛速讀一遍說「好」交還,拜見地方官時葛秀才突稱:「我的不成樣文章已被這位仁兄佔為己有,剛才給您的文章作者就是我」,於是當場高聲背誦,居然一字不差,在座者信以為真,其人無以自解而羞愧逃離,過目成誦或亦有之,唯在戒人不可倨傲。
  史記五十二萬六千五百字分為一百三十篇,全書包括本紀、表、書、世家和列傳等部分,都經過考據,核對史實,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雖然不能說字字血淚,但是卻為司馬遷受宮刑後忍辱負重的十八年心血,在「報任安書」中痛訴自己不是怕死而忍受宮刑,而是「死有重於泰山,有輕於鴻毛」的認知,對雄才大略卻疑心奇重,比司馬遷長十六歲的漢武帝不忍受又待如何,假如不忍受,即不會有千古一絕的史記。塞外的酒泉、祁連山、龍門、武威、張掖、敦煌、玉門、嘉裕關、秦嶺、莫高窟、沙鳴山,月牙泉、魔鬼城,均有余的足跡,再以史記漢書印証當然更有味。同仁們!這三套書真的很誘人,特推介給同仁。敬祝
平安



                  一飛 敬上       
                   一○○年二月廿五日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