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聯趣談
 
 


  每年除夕,家戶都有貼桃符或春聯的習俗,因此多以為桃符就是春聯,春聯也是桃符。其實桃符起源歷史悠久,據古書記載:「貼畫雞於戶上,懸葦索、桃符於其上,百鬼畏之。」可知遠古時代百姓為避凶趕邪之作也。
  而春聯創始於明太祖朱元璋,其定都南京後傳旨公卿士庶之家,於除夕以紅紙書寫春聯一幅,貼於門口,表示與民普天同慶之意。傳說朱元璋於某年除夕,帶二名太監微服街頭,欣賞民間春聯。忽見一家門上沒有貼,便詢主人,回說:「不會寫字,也不識字。」再詢其職業,答曰:「殺豬兼替人家閹豬。」這下觸動朱元璋興趣,馬上拿紙筆寫了一副春聯送他,聯曰:
  一刀劈開生死路,
  兩手割斷是非根。

  在崑山有位狂士歸元恭先生,可能窮怕了,某年在除夕貼了一副春聯:
  一槍戳出窮鬼去,
  雙鉤搭進財神來。

  可是財神爺也不是省油的燈,早在廟門口貼上一副對聯:
  只有幾個錢,東家求,西家求,給誰是好?
  本無半分命,朝來拜,暮來拜,教我如何?

  到了清朝末年,有位陶皇村先生,與老妻二人閒居杭州西湖義塚旁邊,某年除夕心血來潮,自寫一副春聯貼門上:
  兩口居山谷之間,妻太聰明丈夫怪,
  四壁皆陰燐所聚,人何寥落鬼何多。

  上聯說景色人物性情,下聯不無感慨發洩胸中牢騷。一百多年後,卻被一位陳先生當眾說出引用,惹惱一位趙先生說他當眾毀謗罪,一狀告上了法院,也為古今春聯之笑談唄? (邵如金)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