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前署長講故事
 
 

 

  長達一百多萬字的「醒世姻緣傳」,盧毓鈞說:「很多人看了都會被兩世姻緣的冤冤相報故事所震撼,也有人不喜歡這樣的故事情節。」
  「不過,」盧毓鈞笑瞇瞇說:「這部小說有個特點,就是對話大量運用山東方言,語句酣暢,穿插很多插科打諢,讓我這個山東人讀起來覺得特別有趣。」
  「姻緣是不是一種冤冤相報的欠債,我不知道,」盧毓鈞說:「但我相信姻緣需要撮合。」所以他在中、永和服務期間,撮合了不少好姻緣。
能撮合姻緣有原因
  當時的中、永和地區,民風保守,相當反對把女兒嫁給「外省郎」,因為政府積極準備反攻大陸,全力宣傳「台灣是反攻大陸的跳板」,使得本省籍的家庭擔心,若女兒嫁給「外省仔」,哪天反攻成功,會隨夫婿一同回去大陸,當時的交通與通訊,又遠不如今日進步發達,盧毓鈞說:「女兒被帶去大陸後,想見一面恐怕都很難,所以反對這類聯姻。」
  但若男女雙方已相戀情深,盧毓鈞說:「而且男方學問不錯,彬彬有禮,經濟條件也夠,最重要的,外省男很疼自己的女兒。不得已便到派出所找我,要我證明男方的人品,還要保證:將來他們的女兒回大陸後,還可以回台灣娘家玩玩、看老人家……。」
  盧毓鈞說:「這種證明或保證什麼的,其實是人之常情,可以做。因此我常常能夠『一言為定』當了月老,『一言九鼎』讓民眾安心,撮合了不少好事。」
  講到這裡,盧毓鈞聯想到香港「姻緣石」的故事。
  相傳第二次世界大戰打完的一九五○年代,有一名外國軍官與一名中國少女相愛,家人非常反對。後來他倆私奔到一座山上雙宿雙棲(即半山寶雲道姻緣石現址),最後死在山林,化為石頭,並託夢給北角一帶的婦女,許諾會撮合所有向其膜拜的有心人。結果向其祈求過姻緣的人,都有特別靈驗的感應,「姻緣石」的神奇消息,不脛而走,直至今日都是戀人們祈求良緣的希望,每逢初一、十五之日,都有不少人來上香膜拜這塊「姻緣石」呢。
  『醒世姻緣傳』主角晁源,射殺了仙狐,又逼死妻子計氏,仙狐死後化身為薛素姐,凌虐晁源死後託身的狄希陳,因果報應,所以又名『惡姻緣』。「姻緣石」的那對異國情侶,雖是餓死,但化身為愛神、月老角色,造福天下有情人。盧毓鈞說:「有人不喜歡『醒世姻緣傳』故事的情節安排,這是原因之一吧?」
  所以,盧毓鈞心有所感說:「既然立志做了警察,也要立志做個在撮合善事中被人信賴的警察。」 (劉邦師/整理)(盧毓鈞/口述)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