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警聲粹語
 
 


命 ─ 生命•認命•宿命•造命

  人由出生到死亡,即是人的一生,在活著的時間,便是生命。然而「人」的出生地點、時間都有不同,亦即:出生在美國和非洲的人不同,早生十年和晚生十年也是不同,這就有了不同的生命旅程。
  又因為人的性格有別,有人積極,有人消極,有人保守,有人開創,際遇、智慧不同都會在行業方面表現出來,也就有了不同的生命。所以我提出認命、宿命與造命的境界與讀者共研。
  認命︱一個人的出生時間、地點、家庭貧富、性別、美醜等,都不是個人所能決定的,既然如此,那就只有「認命」了,就是接受你一出生所面對的一切。但是一個人不能一輩子都認命,例如你的體力、智力、品行等,可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提升,不斷提升,別人對你的評價就不同了。
  宿命︱亦可稱「定命論」,就倫理學上說,人類的行動常受內、外情勢所決定,如遺傳、教育、境遇地位及一切先行事態,凡足以直接誘發其動作及執意者皆是。而宿命論主張一切事物皆依照預定的命運而發生,非人力所能變更。「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生活中的禍、福、吉、凶、得、失、榮、辱之來,完全歸之於命定。
  相信宿命的人,是根據先天「八字」而來,即是天干配地支而衍成十二個符號,即甲子、乙丑、丙寅、丁卯……這樣配下來,循環一次是六十,以此計算出生年月日時,構成了「八字」之說,你是那個八字,就是那個命運,但是有許多同年同月同日同時在醫院出生的小孩,若做追蹤統計,三十年後他們的命與運絕對不一樣。所以與其相信宿命,不如抱定「事在人為」而奮鬥不懈較值得參考。
  造命︱造命即是創造生命,認為「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人傑而地靈」「地靈而人傑」「英雄造時勢」「時勢造英雄」,這些有其互為因果的條件,但主要的還是「事在人為」。
  造命論者也有個信念:「上等人創造機會,中等人掌握機會,下等人失去機會。」你是創造者呢?掌握者呢?還是失去者呢?我想在於自擇。諺語說:「狼行天下吃肉,狗行天下吃屎」,狼與狗本性不同,攝食護生方式天生不同,但也有吃肉的狗,故說「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是也。
  造命的人,富有開創的能力,常能「逢山開路,遇水搭橋」渡過難關。但造命也要揆計宿命與認命,規避造命最後的風險,如秦代李斯,在楚國任小吏時,見茅坑之鼠吃屎,見人即逃,而見米倉鼠吃米時,竟瞠目以對,他就立志要當米倉鼠,發憤讀書,終為秦國左丞相,所整理的小篆書法,更促使漢字史邁進一大步,但最後被腰斬於咸陽,夷三族。一命害三族,是什麼造命?
  我鋪敘認命、宿命與造命論點,自忖以管窺天,尚望高明指教。 (徐鵬飛)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