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字一二
 
 

 

  清朝乾隆年間秀才馮青懷,十分相信算命拆字,在開大考前兩天,特去找拆字先生問功名,現場也有一位赴考的同好,他寫了個「串」字,測字先生連聲恭禧說:這「串」字有兩個中字,這次應試你一定會中,還要連中二元,也就是中了舉人,再中進士。
  馮青懷看到全部過程,也寫了個「串」字請教,測字先生大呼不妙說:閣下這次應考,不但名落孫山,恐怕還要大病一場。
  馮青懷責問其緣由,測字先生說:前一位「串」字,是信手寫來,無心而為。閣下是先看在眼裡,有心而為,「串」字下面加「心」字,不就是「患」字嗎?馮聽後心灰意冷,放棄大考,束裝回家。到家後越想越氣,果然氣出一場大病。
  有個測字趣事說:
  弟弟蚊帳失竊,找測字先生,寫了一個「四」字,問蚊帳去落,拆字先生說:是你哥哥偷的,把「四」字框中的兩筆搬到框下,就是「兄」字。
  弟弟回去一問,果然是哥哥偷的。哥哥不信,馬上趕到測字攤,寫個草書「?」字,問他的蚊帳下落,測字先生一看說:你真會開玩笑,你根本沒有蚊帳,那有被偷的事?哥哥詰問何以測出沒蚊帳?拆字先生說:你如有蚊帳,怎麼會點蚊香(?)呢? (朱培昌)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