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庶民的社會排位
 
 

  在一次論壇會上,王作榮先生曾幽默的對工商企業界代表說:「好啦,各位應該滿足了,咱們的社會老早已經從士農工商變成商農工士了。」撇開秦始皇、劉邦以外,好多怪論也都不把讀書人尊捧了。
幸好,還有一些往事軌跡可循,傳統說法叫做中華文化,早期的農業社會,門聯上都常用「耕讀傳家」沒有人強調工商治國,許多雅士富家子弟,閉門苦讀不求聞達,流傳的戲曲小說的「定場詩句」堅持「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
到了今天,有些跡象顯示,不論任何行業,涉及人的品位、氣質,仍然重視學養,例如:當某位人士在事業上略有成就時,他會意識到:當初應該好好的多讀點書就好了。反過來說,大約沒有人書讀萬卷之後,決不會怨嘆:美中不足的是我的父母沒給我留下幾億財產。新聞中議會中偶有議案爭論時,鄰座對自己人好友咬耳朵:「哎,你最好少講幾句,你對這個議題不了解。」弄得對方面紅耳赤。 (翟世浚)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