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饅頭和元寶的故事
 
 

  
  話說從前有鄭良和段雄二人,毗鄰而居。鄭良得其先人遺產,生活很富裕,每年收入之租金為數可觀。他因而遊手好閒,好吃懶做,附近的人多蔑視他。段雄則是家貧如洗,每日靠做工維生,有時向鄭良求助時,鄭良不但不幫助他,且出言譏諷他是窮鬼,段被罵後,雖心有不甘,但也無可奈何,只有忍耐而已。
  俗云:「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該地忽降豪雨,發大水,處處淹水,人人逃生。鄭段二人,因洪水已深,一時無處可逃,段雄拿了十個饅頭,穿著雨衣,爬到大樹上,鄭良則拿了一袋元寶爬上同一棵大樹的另一枝幹上,其間大雨續降不停,段雄每日有饅頭吃,騎坐樹幹上,穩如泰山,鄭良雖有元寶,卻餓得頭昏眼花,手腳麻痹,在飢饑難忍之下對段雄說:「我給你一個元寶,請你給我一個饅頭好嗎?」
  段雄說:「我二人是鄰居,你平時如能對我好一點,我早就拿饅頭給你吃了。但是你不幫助我,反而一再罵我是窮鬼,想不到今日,你會向窮鬼買饅頭。現在雨降不停,吃饅頭能活命,誰還要元寶。」
  當夜鄭良餓得手腳無力,元寶拿不住,滑落洪水中了。天亮不久,鄭良也跌下樹來,被洪水沖走,不知去向了。三日後雨過天晴,洪水也消了大半,段雄拾得一袋元寶。
  段雄意外得到了元寶,開個小店,賣些日用雜貨糕餅糖果等,做小生意並不斤斤計較,有時還會送些糖果給鄰居小朋友,因此鄰里人均稱讚他是好人。 (葛一德)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