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鈔票上的細菌知多少?
 
 

 

  在我們生活環境四周,不論什麼地方,多多少少都會有些細菌。但是什麼東西最容易吸引細菌呢?我認為是鈔票。
一張剛從銀行發出來的新鈔票,在市面上流通了一年之後,幣紙上面至少已附上三到四千萬個細菌。不過,細菌多寡會隨著季節而變化。春夏兩季溫濕的氣候,最適宜細菌進行大量的繁殖,細菌數會突然增加三到三•五倍,一張鈔票上的細菌數目,有時會增至一億五千萬個。乾燥的季節,鈔票上的細菌可能減少到二千五百萬個。冬天雖然寒冷,鈔票上的細菌也達五千萬到七千萬個。
雖然鈔票上滿布細菌,最密集的地方是鈔票四周半吋寬處,這一部分人們的手指接觸最頻繁,單位面積的細菌密度,往往較其他部位多到三至五倍。
  鈔票顏色、花紋,跟細菌多寡也有密切的關係。細菌喜歡聚集在紅色的地方,往往比最少的白色部分多出一倍以上。至於常見的藍色和綠色,則比白色多,比紅色少。至於花紋,則越密的部位細菌越多。
  鈔票上都是一些什麼樣的細菌呢?以流行性的病菌較多,且隨季節而異,但梅毒菌很難在鈔票上發現,誠屬萬幸。
  很多人清點鈔票時,常喜歡用手指頭沾著口水去數。為了維護健康,有這種習慣的人要改正過來,而且要養成數完後立即洗手的習慣。
(俞紹緒)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