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湘子與乃叔
 
 

 

  若說韓湘子是:「張果老、鍾離權、李托拐、呂洞賓、何仙姑、曹國舅、藍彩和」八仙之一。然因知其叔父韓文公,將來會被貶導致喪命,因此用盡方法,要渡其叔父,脫離災難。由於天機不可洩漏,無法明言,而且其叔父官居極品,難渡其覺醒,反為叔父認為要提拔其一官半職,看其侄終日遊手好閒,不務正業而氣憤,這可說是天數難移。
  適因李世民大興佛教,並要迎佛祖靈骨,朝內文武百官均贊同,只有其叔父反對,勸阻李世民,引起李世民不悅,將其貶赴朝陽。
  朝陽地處偏遠、嚴寒,在赴任途中自己年老體弱,連馬都因寒冷無法前進,步入絕境,生死關頭,才知其侄的用意,因此嘆曰:「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貶朝陽路八千,本為聖君治弊政,那敢衰朽惜殘年。雲行秦嶺家何在,雪映南關馬不前,知你遠來應有意,好將吾骨葬瘴邊」。意思是隨處埋掉算了。
(王廷瑞)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