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回眸】佐國良相趙普
 
 

 

  以半部論語治天下的趙普,是一位手不釋卷,有奮力求知的性格。他追隨宋太祖時,祇是一位軍事判官,太祖的屬下,捉拿到一百多鄉民,說他們是盜匪,正要準備行刑時,趙普急忙的阻止,人命關天,需要查明真相,經詳加審問,始知他們都是被冤的良民,因此全部釋放。太祖對趙普的細心,甚為讚賞。
  趙匡胤未登皇位前,是周世宗的一員大將,趙力敗唐軍,再晉封為定國節度使,兼殿前都指揮。趙普也陞為節度推官,成為匡胤的心腹幕僚。周世宗病逝,幼主宗訓祇有七歲,朝中大事均由老臣們掌權,對匡胤可能有險,胞弟匡義和趙普等將領,共同協商,都勸匡胤廢幼主自立。
  這時傳來快報,有北漢入侵,朝議急旨匡胤北征,趙軍路經陳橋紮營,匡義、趙普等諸將密商篡位已定,求見匡胤時,不由分說的,將黃袍加在匡胤身上,匡胤表面上雖說萬萬不可,但心中卻是欣喜萬分,以上就是史上所稱:「陳橋兵變,黃袍加身」的典故。
  趙匡胤登上皇帝寶座,開創了大宋皇朝,世稱宋太祖。首功趙普拜相,有功將領全部晉封。這時的太祖心中仍有憂心,恐懼將來是否也有居功自傲者,擁兵自重的,再來一次改朝換代呢?
  趙普因此建議,採中央集權制,將大權集中皇上手裡,讓各方的節度使有職無權,因此有「杯酒釋兵權」的高招,勸退有功的將領,在京享受榮華,往後始能高枕無憂。但世事難料,太祖病危時,竟被光義胞弟藥到命除,也登上宋太宗的皇位。趙普仍忠心的輔佐太宗,享年七十一歲而終,建立大宋皇朝,名相趙普的輔佐應是首功。 (方鶴齡)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