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主牌位和杯珓的起源
 
 

 

  從前民間流傳一則故事,有位農民叫丁蘭,東漢人,脾氣十分暴烈,每當母親送飯稍有延遲,總是惡言相向,甚至打人。
有一天早晨丁蘭荷著鋤頭到田裡去時,看到路旁有一群羊,定眼看去有一隻小羊,正在跪著吸吮母乳,他十分好奇,就過去問牧羊人,牧羊人告訴他說:「小羊從小就懂得感恩母親的辛勞,所以就跪著吸吮母乳,這份天性是其他動物所不及的。」丁蘭工作完畢在回家的路上,看到一隻烏鴉,口中啣著食餌飛向樹梢,他好奇的躡手躡腳的爬上去看看,原來是母烏羽毛脫落,不能飛行,小烏鴉正餵食虛弱的母親。
  這兩則「羊羔跪乳」和「烏鴉反哺」故事,使丁蘭深深體會到禽獸都知道報母恩,自己太不孝了,使丁蘭改變人生觀念。
不久母親又提著竹籃送飯,丁蘭認機不可失,隨張開雙手奔向母親,母親卻誤以為丁蘭又要大發脾氣,心理害怕,一不小心就掉入大池塘中,丁蘭立即跟著跳下去,在悲切的哭喊聲中,他遍尋找不到母親,一直到日落西山,只撿到一塊木板。在悲傷哀慟之餘,丁蘭把那塊木板帶回家,刻上母親的名字,作為母親的化身及神主牌位,並把神主牌位供奉起來,日日跪拜感恩母親。
  之後又把木板裁成兩小塊,製成有凸平的陰陽兩面,無論何事都用這兩塊木板向母親請示。鄰居們看到丁蘭如此孝順,紛紛跟著仿效,這就是「神主牌位」和「杯珓」(亦作筊)的起源。此事漸漸傳入民間,而盛行至今。丁蘭被列為二十四孝之一。 (張鳳儀)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